top of page
搜尋
  • 作家相片Frank Yen

2017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旅行故事

已更新:2天前

這次出國旅行,選擇飛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,親自來到我關注已久的地方。每次自己出國自助旅行時,常常可以在和當地人接觸後,更瞭解到一些好玩又特別的事情。也總是一直再迷路,在緊張找路的過程中,卻又更瞭解自己喜歡的旅行方式。我把這次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旅行拍攝的一些照片,用簡短文字寫成故事



在中東旅行的第一站,以色列美麗的城市特拉維夫,我在機場見識到以色列聞名世界的惡魔級安檢,果真非常嚴格。來到動盪不安的中東地區,幾天的旅行中,看見不同宗教及種族的對立 ,在已開發國家和未開發國家之間,呈現極端的兩面

旅行好好玩~看見富裕繁榮的城市,背後卻有著矛盾與衝突


在特拉維夫的一個下午,我坐在公車裡,在一停靠站,有一個男生上車,直接就拿著長槍上來 。旅行不同國家,搭了這麼多公車,到是第一次看到有人直接拿著長槍上車,他穿便服,應該是以色列軍人。後來的幾次搭公車和火車,我卻也習慣這些畫面。因為地理位置關係,這裡軍人不管男女、放假、逛街和搭車,都要隨身帶長槍。以色列在中東被孤立,周圍的一些阿拉伯國家都視以色列為敵人,內外皆有伊斯蘭激進組織,這麼多年來,猶太人歷經大大大小戰爭,他們似乎也漸漸習慣這種環境

旅行好好玩~雖然這裡衝突不斷,但在平常生活中,可以看見以色列人依然處之淡然


找到了,盼望很久的這一刻,抵達聖地,耶路撒冷

這裡分四個區,猶太人、基督徒、伊斯蘭穆斯林、亞美尼亞人。猶太教視為與上帝訂約的聖域 ,基督教耶穌受難與復活之地,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在這裡登霄,所以耶路撒冷為三個宗教的聖地,但因為是聖地,也是以巴衝突其中一個地方,所以到處都是安檢。照片那面牆就是世界有名的西牆,上面為聖殿山,伊斯蘭教的圓頂清真寺建造於此。世界三大宗教頂立於此,彼持閃耀,世界若有十分美麗,九分給了耶路撒冷,但因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衝突不斷,呈現了這裡的美麗與哀愁

旅行好好玩~多元種族齊聚一堂,親自來一躺,更能感受不同族群生活樣貌


軍人們, 看這裡

我用手機幫這群以色列軍人拍照,照片裡那個以色列女大兵跑來我旁邊,叫我用她的手機再拍一次。軍人俏皮及可愛的表面之下,其實充滿精銳戰力

旅行好好玩~巡邏臉都很酷,拍照又很歡樂,有感受到猶太人自由奔放,卻又以當軍人為驕傲


前往馬薩大的途中,看見這位阿拉伯人,他一直問說要不要騎駱駝,他在旁邊擺攤,是位善良的伊斯蘭穆斯林。依照我對伊斯蘭的瞭解,從他的穿著和地理位置,應該屬於伊斯蘭遜尼派。大多數穆斯林都很友善,但有些阿拉伯人很會坑人,在聖殿山的時候,就有一個阿拉伯人想要坑我,他看我自己一個人,就過來跟我說話,後來我發現不對勁,隨便編個理由打發他,然後就趕快走到別處

旅行好好玩~閱讀很多中東書籍,現在可以親自來一趟,對這裡更有感覺


猶太人回到流著奶與蜜的應許之地,從歷史滄桑和殘酷屠殺,從語言復興到宗教傳承,以色列人用行動復國。流浪兩千年的猶太人,好不容易建國、有自己的國家,且這塊土地是上帝應許之地,他們更保護自己國家

旅行好好玩~這片海多麼的美麗,和平,才可以換來美麗


我在世界的另一端,漂浮起來了,死海

這個曾經只會出現在地理課本上的地方,我現在終於親自來到這裡。我躺在海水上,趕快請人幫忙拍照,這次在死海也認識一些同住青年旅館的外國朋友,有外國人還躺在海水上看書。海水鹽份密度很高,可以輕鬆漂浮,如果身上有傷口,下去會很刺激,因為在傷口灑鹽不是好玩的事情

旅行好好玩~我在中東旅行,曬太陽,盡情的躺在海水上面


我花了很長時間研究和閱讀中東相關議題,一直想來中東旅行。還好我有來到這裡,果然眼睛看見才是真的,我走在路上,巴勒斯坦人用微笑對我,還有當地人問說要不要來喝個咖啡,我跟巴勒斯坦警衛說我來自台灣,他們開心微笑。照片是隔離牆,這裡就是以巴邊界,很有名但又很有爭議的一道牆,內部有高壓電網和電子監控,用來防止伊斯蘭激進份子進行攻擊,但這道牆也意味著違反人道及種族隔離,不是每個穆斯林都是激進份子。網路上建議有當地人帶比較好,我跟青年旅館服務人員說,我想看這道牆,他們說有安排當地人帶,我跟著當地人來看這道牆。這道牆幾乎每天都有人出入境,歸以色列政府管,簡單說就是巴勒斯坦人要出入境自己國家,都要以色列軍人同意才行,所以巴勒斯坦人感到很不自由

旅行好好玩~旅行有一個好處, 可以親眼看見自己想瞭解的地方,看到他們,會覺得我們自由很多,因為我們一般國人可以自由出入境,所以更加應該要珍惜自由


8公尺高,長達700公里的隔離牆,將巴勒斯坦人隔離於一區,出入境受限制的巴勒斯坦人,仍用微笑面對資源缺乏的生活

旅行好好玩~我在以巴邊界,看見善良又純樸的笑容


我到了,巴比倫的空中花園,這裡是海法的巴哈伊空中花園。沒有枉費我搭公車,然後轉搭很久火車,再迷路一小段,又下錯公車站,再步行一段距離後,這個空中花園終於呈現在我眼前 。這次旅行,也發現有些地區展現另外一種包容,多元宗教各放異采,建構了不同於一般國家的多元圖騰

旅行好好玩~好高,好壯觀,而且每個進入點看到角度都不同


結束這次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旅行,這是我第一次來到中東,在現代化的都市看見科技進步,也看見旅人與信徒穿插在舊城區。我是個來自台灣的背包客,身為一個旅人,雖然我沒有任何信仰,但我尊重不同宗教,看見當地人的生活,更加認識這裡

旅行好好玩~這次旅行也學到很多事情,喜歡透過旅行增廣見聞


35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